18515032577

内部系统

N

新闻中心

EWS CENTER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时间:2019-01-18来源:原创作者: 管理员点击量:1879返回

沙漠中最具风情的是落日、流沙,还有驼影。走进沙漠,那熟悉而动听的驼铃声是最美的音乐。骆驼同样是沙漠的象征。茫茫沙海,驼舟遨渡,别有一番煊灿风采。

    骆驼是最适合在沙漠中行走的动物了。这是它特殊的身体和生理结构所决定的。一只骆驼,驮200千克重的货物,每天走40千米,能够在沙漠中连续走3天。空身时,它每小时可跑15千米,连续8小时不停。所以,用“沙漠之舟”来褒奖它,它是受之无愧的。 

 沙漠之舟—骆驼 在沙漠里行进,经常会遇到狂风四起、黄沙滚滚、天昏地暗的可怕天气。

这时候,骆驼那浓密的长睫毛就像一层厚帘子,挡住风沙,保护了眼睛。夏天,骄阳似火,沙漠的气温在50℃以上。然而,骆驼却一点也不在乎,它那宽大的蹄子走在沙漠上,像走平地一样,稳稳当当,而且脚底长着一层厚厚的角质垫,好像一只特别的“靴子”,一点也不怕烫。 

沙漠中的驼队 

骆驼最大的本领是在沙漠中不停地跋涉,能十天半月不喝水。原来,骆驼在干旱情况下,有防止水分散失的特殊生理功能。 骆驼巨大的口鼻是保存水分的关键部位。骆驼鼻子内层呈蜗形卷,增大了呼出气体通过的面积。据计算,骆驼的这些特殊能力可使它比人类呼出温热气体节省70%的水分。 

骆驼通常体温升高到40.5℃后才开始出汗。夜间,骆驼往往预先将自己的体温降至34℃以下,低于白天正常体温。第二天体温要升到出汗的温度点上,需要很长时间。

这样,骆驼极少出汗,再加上很少排泄,又节省了体内水分的消耗。 骆驼在沙漠中长途跋涉,需要储备足够的能量。驼峰中贮藏脂肪,相当于全身重量的五分之一。

它找不到东西吃时就靠这两个肉疙瘩内的脂肪来维持生命。同时,脂肪在氧化过程中还能产生水分,有助于维持生命活动时所需要的水。所以说,驼峰既是“食品仓库”,又是“水库”。 我们常见的骆驼有两种,有一个驼峰的单峰骆驼和两个驼峰的双峰骆驼。单峰骆驼比较高大,在沙漠中能走能跑,可以运货,也能驮人。双峰骆驼四肢粗短,更适合在沙砾和雪地上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