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15032577

内部系统

N

新闻中心

EWS CENTER

公司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公司新闻
时间:2018-11-28来源:北京科林佰德环保有限公司作者: 管理员点击量:1186返回

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废弃物,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近几年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推进,工业固废的综合利用逐渐成为一个热门话题。

工业绿色发展对固废利用提出新要求

“党的十九大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的决策部署,为新时代工业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我国经济传统的比较优势逐渐削弱,绿色发展能力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不相适应,绿色发展存在短板。(我们绝不能以牺牲环境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要努力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新方式。)

绿色发展当然离不开“工业粮食”——矿产资源的有力支撑,资源综合利用则是工业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粗略统计,我国工业能耗占国内能源消耗总量近70%,水资源消耗占全社会消费的1/4左右,矿石对外依存度超过85%,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65%,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超过35%,资源的瓶颈日益凸显。同时,我国每年产生的工业固废约33亿吨,历年堆存的工业固废总量超过600亿吨,占地超过200万公顷,不仅浪费资源,占用土地,而且带来严重的环境和安全隐患,危害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

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短板亟待补齐

当前,我国的工业固废已经涉及到许多方面,特别是钢铁、化工、电力、煤炭等行业产生大量工业固体废弃物。一些与化工行业相关的城市,大量的工业废渣堆积如山。同时,在许多矿业比较发达的地区,工业固废在产生量上不但没有减少,在存量上也没有得到足够重视,大量的污染和环境的整治工作面临很大压力。据了解,当前我国大宗工业固废的利用率相对比较低,只有50%左右。特别是一些尾矿、石膏的综合利用难度大,附加值有限,企业积极性不高,综合利用率只有30%多。同时,工业固废的技术支撑能力不足,大规模、高附加值、无二次污染的综合利用技术还存在一些瓶颈,成熟技术的推广尚存在许多困难。

“坦率地讲,化工渣、冶金渣等大量的工业固体废物导致了很多灾难性问题,包括对环境的污染、对生态的破坏,也包括对资源的浪费,这都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现实。由于我国经济发展的现实,工业固废在原有存量没有得到处置和综合利用的情况下,很多新的增量还在不断的增加,这是我们面临着很大的压力。比如电石渣、磷石膏或者脱硫石膏、副产石膏大量的堆积,导致了很多问题。”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固体废物管理工作,启动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法的修订和执法检查相关工作,并在长江经济带等重点地区开展固体废物大排查,严格固体废物全过程的管理。

“污染防治攻坚战从中央到地方、企业到政府各方面都在做,我们要抓住机遇,把工业固废工作做好。同时,蓝天保卫战的重要内容也是要把生态环境工作做好。把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工作做好,对蓝天保卫战也是很好的贡献。所以,我们必须把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融入一体,作为一个整体系统来优化发展,抓住当前机遇来大力发展好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

“绿色发展不仅仅体现在工业企业的发展过程当中,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本身也需要实现绿色发展。我们不能因为搞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是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的,自己就可以导致环境污染。很多综合利用企业,本来是在解决环境问题和资源综合利用的,但是企业本身却也存在一些环境污染和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不高的问题。所以,在资源综合利用这个行业,特别是对工业固废的综合利用企业来讲,更应该注重绿色发展。

对此,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应该跟其他产业一样,要在追求质量和效益上下功夫。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需要行业政策支持是必要的,但是如果长期依赖于政策的支持,这个产业是走不远的,是不可持续的。所以,我们应该追求质量和效益,在提高产品的质量、拓展产品利用领域基础上,不断提高效益。只有这样,综合利用产业才能够走得更远、更好,才能真正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内容。